由清華大學學生會、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以及清華大學學生議會等3個清大學生自治團體在今(4)日傍晚近6點發表聲明指出,校方不需要為學生的公共事務參與另加詮釋,更不需要代為表達任何意見,由於校方聲明內容失當,要求予以撤回。

該聲明是由清華大學學生會會長傅廣承、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會長張道琪和清華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孫致宇共同起草,文中指出,近日來,由於壹傳媒集團併購案,各校學生各自發起運動,反對媒體壟斷。當日傳出教育部發函各大學「關心」學生,引起爭議。昨日(12/3),部分師生受立委邀請,以社會關係人身分列席立院。其中,清大學生陳為廷發言詢問教育部長一段為媒體擷取,扭曲發言內容,並成為今天報紙的頭版新聞。

內容指出,清大校方迅速於今天對媒體發表聲明,標題為「對於陳姓學生不當行為,清華公開表達道歉」。由於清大教育內容平素強調建立學生參與公共事務與服務社會的視野與能力,然而,本次的聲明稿內容,違反了校方一貫的教育理念,顯露了對學生公共事務參與的片面理解。

3個清大學生自治團體認為,校方不需要為學生的公共事務參與另加詮釋,更不需要代為表達任何意見。「我們不認同校方對陳為廷同學的行為做『恣意妄為』的註解,認為校方本次聲明內容失當,應予以撤回。」

另外,3個清大學生自治團體也表示,教育部不應以公文方式表達「關心」,造成參與學生的壓力。另針對「反教育商品化」及「反媒體壟斷」議題,支持學生經思考判斷後自行參與,任何學生不應該因為參與任何公共議題受到任何形式的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