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3)日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環保署針對雲林台塑六輕火災案召開的第5次專案會議結論過於草率,僅「建議」六輕提出因應對策,有涉嫌放水圖利六輕的嫌疑,為此,環團呼籲環評會,應依法要求台塑六輕提出全面性六輕工安會議的影響因應對策。

環保署今日上午召開226次環評大會,包括彰化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雲林環保聯盟聯盟等環保團體齊聚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

環團指出,第3次專案會議要求台塑應提出因應對策,也有公衛流行病學委員與會提出意見,但第5次專案會議時卻「大退步」,僅「建議」台塑提出因應對策。台塑11月16日也僅提出管線改善提升;更改流量計形式,無死角;重新評估管線風險;增設CCTV;緊急MOV控制盤放置位置更改;調整巡察路線、增加頻率等6項因應對策,但沒有公衛委員提出的意見。環團質疑,相關單位是否和六輕「唱雙簧」。

環團一致指出,六輕嚴重影響彰化、雲林地區的環境,台塑應提出全面性的環境影響因應對策,並依照環評法第18條第3項規定進行全面流行病學調查及民眾健康檢查,六輕也該停工安檢。

彰化醫療界聯盟顧問楊澤民表示,根據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六輕對於附近地區的空氣品質有嚴重影響,為何環評委員仍只「建議」六輕提出因應對策,且六輕11月16日提出的報告中的6項因應對策的篇幅僅1頁,過於草率。

彰化環保聯盟常務監事吳麗慧指出,六輕於2010年7月25日發生大火,為584噸重油燃燒,7月27日凌晨下起大雨,導致燃燒煙塵與酸性物質掉落養鴨池,且當時當地吹西南風,造成位於六輕東北方的彰化2千5百隻幼鴨死亡,雲林縣政府當日發布的新聞稿亦推論幼鴨死因為「酸雨與落塵」。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六輕已對彰雲嘉地區的環境造成影響,而環境影響調察的重點應是「對環境是否有不良影響」,並對此提因應對策,而非有因果關係才提。

對於環團的質疑,環保署表示,專案會議的決議儘提供大會參考,因此結論仍以大會為準,包括今日的大會在內,目前環保署已為台塑六輕工安案召開2次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