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日前報導指出,海南省公安邊防機關「將對非法進入南中國海海南管轄海域的外國船舶進行登臨檢查」。對此,菲律賓政府強烈譴責中國這項計劃。並批評這是對所有國家的威脅。

此外,中國最新版本的護照上,印了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中國地圖,此舉激怒了同中國有主權爭端的鄰國。菲律賓、越南、台灣和印度都對印有南海地圖的新版本中國護照表達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說,有關的計劃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因為此舉侵犯南海周邊國家領海權,危害航行自由。

聲明表示,中國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那麼難道所有進入南海的船隻都要受到中國邊防機關登臨,檢查,扣押,驅逐,停航、改航、返航等懲罰性措施嗎?菲律賓因此要求北京政府,對報導所稱「將對非法進入中國南海海域的外國船舶登船檢查」立即做出說明。

菲律賓政府表示,中國此舉不僅違法,而且印證了菲律賓一向的主張,即中國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不但是過度聲張主權,而且對所有國家都是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