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昨(29)日邀請青輔會主委陳以真到學校演講,卻傳出校方動員學生社團派出人力,參加活動還可以請公假,對內宣傳文字竟寫出「歡送會」的字眼,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拍馬屁」。中原校方則澄清,並未強迫學生參加活動,公假只是讓有課的同學可以向老師證明,自己是去聽演講並非蹺課。青輔會表示,陳以真是受邀演講,事前不知道主辦單位的形式等細節,不過,陳以真希望學生是自發參與活動,而不是受到任何強迫方式。

中原大學昨天邀請陳以真以「我是青年!我愛吃苦」為題進行演講,不過,網路上卻出現校方事前的動員文宣,指出「感謝青輔會一直以來對社團的支持,給予許多活動的經費補助,我們將為主委陳以真小姐舉辦一場歡送會,請各社團推派1-2人參加活動」,其中也註明「課指組將為參加同學統一申請公假」,引發拍陳以真馬屁的聯想。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批評,這是國民黨的「馬屁文化」向下紮根、深入校園,突顯大學校園的核心價值正在逐漸淪喪。她認為,學校用這種方式吹捧陳以真,除了是青輔會給予校方很多補助外,也是因為陳以真家族的財團背景。林淑芬認為,中原大學的作法,與教育部「關心」參與學運的學生行為如出一轍,都是最壞的示範。

中原大學秘書室主任秘書洪穎怡表示,昨天的活動絕無歡送陳以真的狀況,而且青輔會即將在明年走入歷史,不需要拍什麼馬屁。他也澄清沒有強迫學生參加,只是有些有意參加的學生,如果剛好碰到上課時間,可以透過學校申請公假,向老師證明真的是去聽演講,而非蹺課。

根據參與活動的學生透露,昨天陳以真演講以社會服務為主題,介紹青輔會的各項鼓勵青年參與社會服務的政策,不過,有點政令宣傳的味道,欠缺對制度改革的想法,恐怕流於表面形式。他說,昨天100多人的教室幾乎坐滿,校方還安排學生獻花給陳以真,有些同學不想上課就乾脆來「歡送」陳以真賺公假。

這位學生也說,校方要求每個社團至少要來1至2人,雖然強調不是強制參加,但對社團來說,多多少少會擔心不配合就會影響社團評鑑成績,所以都會派人參加,他自己就是為了社團才參加昨天的活動。

青輔會則轉述陳以真的話表示,昨天她是受邀以「服務學習」為主題對學生演講,事前並不知道有歡送會的安排,也不知道學生有被迫或請公假的狀況,不過,陳以真透過青輔會強調,她的演講活動一向以輕鬆形式進行,同學可以隨時離開,如果有強迫參加的狀況恐怕不適當,她希望同學都是自發性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