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近幾年來十分活躍,全球用戶數已破10億,每個人的朋友都越加越多。但是,根據一項英國研究顯示,臉書上朋友越多,朋友圈越廣,壓力也會越大。特別是把老闆加為好友,會讓你焦慮倍升,壓力更大。

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商學院(University of Edinburgh Business School)最近做了一項研究,針對平均年齡為21歲、主體為學生的300位臉書使用者進行觀察。調查發現,其中有55%父母將自己小孩加為臉書好友,用臉書來關注小孩的生活。但比起家長給的壓力,老闆更是讓人焦慮。

根據BBC的報導,研究人員馬德(Ben Marder)表示,人們擔心照片或言論會如何出現在網路上,因此,會嘗試和自我管理和規範。像是,有時人們在派對,看見有相機,就會想到,要是自己的老闆、男女朋友看了這照片會怎麼樣?所以他們抽煙、喝酒時,看見相機就立刻改變姿勢,或是把照片刪了。

馬德還指出,從前可以盡情喝酒、跳舞、調情,但父母和老闆加入臉書後,情況就改變了,父母和老闆彷彿潛在的社會地雷,令人緊張焦慮。

此外,研究也顯示人們會加好友的類型及比例,包括,現實生活中的朋友97%,親戚81%,朋友的朋友為69%,同事65%。最令人驚訝的是,加目前男女朋友為好友的人有56%,但把前男女朋友互加好友的比例竟然有64%。

同時,研究指出,一般人在臉書上會有7個不同的朋友圈,而馬德也發現僅有1/3的民眾會設定隱私權,也就是指個人頁面只有指定的朋友才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