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馬路旁邊的嬰兒比較容易得自閉症?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母親懷孕期間或出生後1年是住在交通繁忙地區的嬰兒,得到自閉症的機率是其他人的3倍。

美國南加州大學普通精神醫學檔案期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空氣汙染的數據資料,使用「住家距離馬路的距離」、「車流量」、「風向」等變項因素,對超過500名的兒童進行自閉症的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住在交通繁忙地區及高速公路旁等地的嬰兒,長期暴露在許多汽車廢棄的空氣汙染之中,大腦及神經系統會受到影響,較容易得到自閉症或孤獨症。而空氣汙染最嚴重地區的嬰兒得到自閉症的機率,是家住空氣汙染最不嚴重地區的3倍。

不過,根據BBC的報導,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自閉症研究中心的蘇菲亞(Sophia Xiang Sun)表示,不論自閉症和空氣汙染間是否有關係,為了大眾健康及改善其他疾病,減少汙染確實是個好主意。

此外,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認知發展學院的教授烏塔.佛萊絲(Uta Frith)則質疑該研究,沒有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說法,而且自閉症要考慮生活各方面的因素,像是家族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