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勞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小組指出,遇到葡萄柚(Grapefruit)而變得危險的藥物種類越來越多,多達43種,包括控制血壓和血脂的藥、以及治療癌症藥物和器官移植後需要服用的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人們在食用上要注意,才不會讓良藥變成毒藥。

研究人員指出,葡萄柚中含有一種名為香豆素(furanocoumarins)的化學成分,會抑制人體中化解藥物的酵素,無法讓藥物在人的腸道和肝臟中分解,而導致過量的藥物成分透過消化系統被人體吸收,引發中毒。

研究顯示,在2008年時,遇到葡萄柚後會產生嚴重副作用的藥物只有17種,而到2012年時,這類藥物多達43種。例如,曾有記錄顯示,服用降壓藥「非洛地平(felodipine)」的病人,又喝了1杯葡萄柚汁,身體中「藥物的濃度」比只喝水的人高3倍。

葡萄柚和藥一起食用而產生的副作用及中毒程度,會因藥物而有所不同,除了胃出血、心率改變、急性腎功能衰竭之外,也可能引發呼吸衰竭,最嚴重的也有可能會突然死亡。

研究成員之一的醫生大衛˙貝利(David Bailey)向英國媒體BBC表示,「服用1片藥再喝1杯葡萄柚汁,等於用水服用了5到10片相同的藥。許多人說不信,但從科學上講確實是這樣。」喝了葡萄柚汁的結果,很可能使藥物的治療濃度變成了毒性濃度。

此外,研究報告還指出,整個醫療界,對葡萄柚和藥物的這種相互作用,都是缺乏基本了解的。而其實,青檸等其他一些柚類水果和藥物一起服用,也可能有引發中毒。

因此,對於服用降膽固醇statin類藥物、控制血壓和血脂的藥物,及治療癌症藥物和器官移植後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等患者,葡萄柚絕對是「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