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27)天發表聲明,聲支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本次行動所提四項訴求,並認為,已經擁有中時的旺中集團要聯合二大財團收買壹傳媒,很明顯地,將發生水平與垂直壟斷的媒體集中效應,政府有義務為此交易案嚴格把關,並且應該建構法制確立新聞自由的制度保障。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從昨天夜宿行政院,抗議壹傳媒併購案影響新聞自由,到今天上午仍然持續在行政院門前與警方對峙。

「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行動的參與學生提出的四項主要訴求包括:「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反媒體壟斷、要立法」、「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以及「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為此發表聲明表示,新聞自由必須和商業自由以及財產自由相區別,特別是,不能被商業自由或財產自由所取代。否則,上述「公共部門」淪為私人工具的後果就會發生。國家有義務維持媒體事業的公共性,包括有義務防止媒體市場被壟斷。「規模化媒體」帶來政治意見的排除,往往就是弱勢者利益的排除,不僅傷害民主政治的意見競爭,更可能傷害人權,製造不公義。

「自旺中併購中嘉案,甚至更早的旺旺併購三中案以來,台灣的若干資本家已經受到啟發,他們決定效法並聯合旺中,要著手把媒體事業納入自己的版圖。他們入主媒體絕不是為了實現媒體的公共性,相反的,是要壓縮,使其成為私人工具。」

他們指出,旺中蔡衍明對旗下媒體的干預,以及濫用為自己的工具已是公知的事實。更可怕的是,他們認為這樣做是理所當然的。這就是以商業自由取代新聞自由的民主危機。這些資本家原來已經具有高度的政治經濟影響力,一旦他們也控制了媒體「公共部門」,後果將不堪設想。

聲明最後表示,台灣的報紙原已所剩無幾,如今已經擁有中時的旺中集團要聯合二大財團收買壹傳媒,很明顯地,將發生水平與垂直壟斷的媒體集中效應。既然維持媒體事業的公共性是國家應有的義務,政府理當為此交易案嚴格把關,並且應該建構法制確立新聞自由的制度保障。基於以上理由,我們支持「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本次行動所提四項訴求,也呼籲社會共同關切此交易事件對台灣民主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