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學生今(26)日下午2點聚集在行政院門口,發起「傳媒簽約前夕,占領行政院行動」,原本希望行政院長陳冲能親自出來接見學生,後來轉而要求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出面聽取學生們的訴求,台灣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親自打電話給鄭麗文,但鄭在開會無法出面。學生在不耐久候的情況下,加上雨也忽大小,不少學生被淋成落湯雞,在4點15分時,部分學生爬上政院鐵門,卻遭盾牌阻攔,甚至被警棍戳傷,唯恐同學受傷,帶頭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和清大學生陳為廷要求學生靜坐抗議,並以手機把照片PO上臉書,號召已下課的同學前來現場支援,同時,決定以靜坐過夜的方式持續抗議。

而今天到場聲援的陳曉宜在致辭時,看著被雨淋濕的年青學子們,擔心他們的健康和台灣媒體的未來,也忍不住濕了眼眶。而到場聲援但不得不提前離開的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忍不住在臉書上留言指出,「用Dorothy Thompson的一句話來呼應現在還在行政院門口持續抗爭的學生團體:『Only when we are no longer afraid do we begin to live.』的確,現在的局面,我是應該害怕和恐懼的時刻,當新聞不自主,當新聞不自由,還有言論自由嗎?因此,給最近為台灣新聞自主持續鬥爭的人加油打氣吧。」

這群「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行動的參與學生們穿著黑衣,並自備雨衣,提出的主要訴求包括:「政府勿裝死、嚴審併購案」、「反媒體壟斷、要立法」、「反中國因素干預、要政府表態」、「力保新聞自主、聲援壹傳媒工會」等。

壹傳媒與新買家將於明天正式簽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認為,該併購案爭議極大,要求陳冲出面承諾,若政府持續裝死,將拉高抗爭強度,表達他們對言論自由的堅守以及滿腔怒火。

今(26)日下午前往政院希望阻止壹傳媒交易的部分學生,爬上政院鐵門。圖:謝莉慧/攝   

今(26)日下午前往政院希望阻止壹傳媒交易的部分學生,不耐政院一再無人反應,爬上政院鐵門,卻遭盾牌阻攔,甚至被警棍戳傷。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