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快訊》(L’Express)週刊21日爆料,今年5月份對法國前總統府秘書長繆斯卡(Xavier Musca)等薩科奇資深幕僚電腦進行攻擊、竊取機密資料與「戰略計畫」的駭客,來自美國。美國駐巴黎大使館已出面否認這項指控。

今年7月,法國某些媒體曾報導,法國總統府曾遭駭客攻擊。《快訊》週刊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說法,指駭客曾以臉書交友的方式,騙取法國總統府幕僚的密碼。

《快訊》週刊指出,這些法國總統府資深官員的電腦被值入的惡意程式威力強大,可以擷取檔案、錄製銀幕畫面,並且能透過電腦的麥克風錄下辦公室的對話。這種等級的網路武器需要「大國」的財力和人力才有辦法研發。

《快訊》週刊引述一些消息來源,指稱法國調查單位已經做出結論,這起攻擊應該是來自美國。

美國駐巴黎大使關發表聲明,直截了當地駁斥這項報導。他說,「法國是我們最好的盟友之一。我們在情報領域、維護秩序與網路防衛方面的合作相當可觀。」

法國政府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被問到這個問題時答覆說,她對這起駭客攻擊事件沒有「精確的消息」,並補充說,她相信法國不必擔心美國可能牽涉在其中的問題。

瓦洛-貝卡森並且說,這些遭到駭客攻擊的電腦很快就被修好了,沒什麼困難。

《快訊》週刊的報導指出,法國國家資訊科技保安部(ANSSI)曾花了好幾天重建法國總統府的網絡;該部則拒絕回答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