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電腦資訊科技公司惠普(Hewlett-Packard,HP)於20日發表一份聲明稿,懷疑遭到去年收購的英國軟體公司Autonomy詐騙,損失恐高達88億美元。而惠普股價也在被騙消息傳出後,暴跌12%,股價收於10年來最低的每股11.71美元。

惠普在去年8月時,以110億美元收購當時英國第二大軟體公司Autonomy,轟動一時。但是,惠普表示,經過公司內部調查後發現,Autonomy在惠普收購前,可能以虛報、瞞報等手法隱瞞了公司的財務狀況,誤導了惠普的收購估價,導致最後以110億美元成交,遠遠比Autonomy當時股價高出58%。惠普估計,公司虧損恐高達88億美元,其中,超過50億美元和財務欺詐問題直接相關。

根據BBC的報導,惠普現任首席執行官惠特曼(Meg Whitman)表示,Autonomy的財務欺詐是在其聯合創始人林奇(Mike Lynch)離開公司後被一位高管揭發的。而收購案始於惠普前行政總裁李艾科(Leo Apotheke)卸任前1個月宣布,至惠特曼上任3個星期後完成。然而,李艾科當時並未發現這個問題,因此要負點責任。

惠特曼表示,目前惠普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英國執法部門進行報告,要求對此事展開調查;此外,也計劃向Autonomy前高級主管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損失。

對於詐欺收購案,Autonomy前任行政總裁林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惠普指控是完全錯誤的。同時,林奇也否認公司曾存在任何欺詐行為。而前惠普首席行政總裁李艾科則表示,對於收購案Autonomy的財務問題感到「震驚」。

惠普近來在個人電腦市場上銷售不佳,及部分人事異動,已呈現士氣低迷的狀態。加上此次的收購巨額詐欺案,更讓惠普顯得疲累不堪,舉步維艱。惠普在最新財報顯示,截至10月31日的財務季度,淨虧損高達69億美元,這已是該公司連續2季虧損數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