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潮在全球風起雲湧的展開,繼上星期南歐多國勞工聯合罷工後,南美洲阿根廷的勞工20日也發動罷工抗議,向政府表達對經濟政策的不滿。公車、火車、飛機等多項運輸業工作者皆停止工作,參與罷工活動,憤怒癱瘓了數百條連接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道路,只希望訴求的聲音能夠被政府聽見。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阿根廷此次的罷工行動是自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上任5年以來的首次全面罷工。勞工們在當地2大工會的領導下,舉行24小時示威活動,向政府表達對經濟政策的不滿,要求政府要提高基本工資、調整所得稅率。

除了陸地上的公車司機、鐵路人員外,海上的港口工作者,天上的航空公司員工都加入罷工行列。智利航空公司取消了40多班連接阿根廷的航班,而阿根廷航空公司與南方航空公司也停飛了幾乎所有國內航班。

首都交通停擺,靜寂無聲籠罩了阿根廷的街道,街道垃圾也無人清理,商店不開門,銀行大門緊閉,加油站則從20日當天淩晨開始停止服務。

多數人們以不上街、不去消費「足不出門」的方式,用沉默的力量告訴政府要有所改革。而少數激進的抗議分子,則以燃燒輪胎、封鎖首都道路、擾亂路人及破壞營業商店來表達憤怒,或是在總統府前的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遊行抗議。

對於這次罷工活動,費南德茲給予譴責,認為這是種強制的勒索行為,而政府不會向這種勒索的行為低頭。

其實,在11月8日時,數萬名阿根廷群眾就曾對近年來的物價飆漲、高犯罪率以及外匯管制表示不滿,走上街頭抗議過;如今,政府又因經濟政策惹惱勞工,如何平息民怨及改善生活品質,是費南德茲目前的最大課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