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政府總算要正視國內年金制度的弊端,並預定於明年1月中旬提出改革法案送立院審查,但行政院長陳冲今(21)日強調,歐美等國家的年金改革都花費了1、20年的時間,我們只有短短3個月,所以,這次改革只希望能將各種不同年金制度的條件,儘量把距離拉近,但要完全拉平,難度很高,是不可能的事,只能力求基本邏輯相同。

陳冲說,其實,行政院經建會早在2008年6月就已經進行年金制度的檢討,而過去的「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小組」截至2009年11月為止,也已經開過6次會議,今年因為10月9日勞保年金對外公布後,造成社會不安氣氛,「我在立院承諾3個月內,也就是1月中旬提出方案,也會針對其他年金改革工作提升到院級」,原本的規劃小組則變成工作小組,由江宜樺擔任召集人,4大改革原則就是「財務健全、社會安全,世代包容,務實穩健」。

陳冲表示,期望在這波年金改革中,能務實客觀的討論,不願看到社會階級撕裂,而是透過討論過程擴大參與,未來每週將召開1次會議,也將邀請專家學者團體召開公聽會,啟動修法程序,爭取立院支持。

不過,陳冲也強調,過去,不同身分別在社會發展中形成不同的制度,並沒有經過整體的專業考量,而造成社會階級對立,這次改革希望將各種階層儘量拉近距離,但要一次拉平,難度很高,只能要求基本邏輯相同。而且,在這次改革中,不會討論到年金制度以外的,如年終慰問金、18趴等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