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19日調降法國的信評等級,使其由Aaa降為Aa1,展望也維持負向,令面臨經濟困境的法國,再添上一層憂傷,同時也加深了外界對歐元區債務危機的憂慮。

穆迪在聲明稿中表示,給予法國信評降級最主要的原因是,法國的經濟結構長期處於困境,它對經濟成長和政府國庫都造成許多威脅及影響。

穆迪也提出幾點扣分標準,包括法國經濟的前景不樂觀,由於勞動和服務市場的僵化及低層次的創新,將使得法國逐漸喪失競爭力,並逐漸侵蝕其出口導向型的工業基地;其次,經濟惡化也導致財政前景不確定。

不過,穆迪也指出,法國仍有幾項優勢,包括多元化的經濟彈性,和強有力的結構改革承諾和財政整頓等,能減輕一些僵化的經濟結構,和提高法國的債務改善。

對此,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向BBC表示,降級的舉動將會是激勵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領導新政府結構性改革的動力。

穆迪是國際信評機構,也是美國著名的3大信用評級公司之一,和標準普爾、惠譽國際齊名。其創始人是約翰•穆迪(John Moody's),在1909年首創對鐵路債券進行信用評級。1913年,穆迪開始對公用事業和工業債券進行信用評級,對金融市場的透明度和整體性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穆迪在全球有800名分析專家,1700多名助理分析員,在17個國家設有機構,股票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