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攻擊加薩走廊(Gaza Strip)今(20)日已進入第7天,使加薩地區的死亡人數推升至109人,受傷人數破千人。除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積極致力終結戰爭之外,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也呼籲巴勒斯坦激進派哈瑪斯組織(Hamas)要先停止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

這場戰爭是4年來最暴力的加薩衝突。由於哈瑪斯先前對以色列南部發動了100枚火箭攻擊,使得以色列全力展開大規模反擊,除了空襲炸死哈瑪斯軍事領導人之外,更不眠不休地以空中飛彈轟炸加薩地區,及國際媒體進駐的大樓。

戰火的無情使得加薩地區滿目瘡痍,無辜百姓死傷的畫面也時時出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趕到開羅斡旋哈瑪斯及以色列雙方的停火協議。雖然埃及停火建議還未公布,但以色列和哈瑪斯都提出了停火條件。

其中,以色列的停火條件是,要求哈瑪斯停止從加薩對以色列展開任何敵對行動,並呼籲國際社會要阻止哈瑪斯重新武裝自己;而哈瑪斯則是要求以色列要結束對加薩的封鎖,以及停止「以色列的暗殺」行動。

潘基文說,目前必須避免以色列對加薩採取地面攻勢,以免衝突情勢「危險升級」。而稍晚,潘基文將轉往以色列,會晤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以色列一家電視媒體暗示,尼坦雅胡傾向接受停火計畫。

至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支持以色列,但仍希望以色列不要發動地面戰,此外,也期望雙方快結束戰爭,還給加薩人民和平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