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白酒「酒鬼」,驚爆塑化劑超標高達260%!消息傳出後,除了迫使位於深圳的酒鬼證交所停牌,也重挫其他白酒類股,而短短1、2天內,市值蒸發了32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580億)。同時,「中國酒業協會」也緊急發聲明稿承認,中國白酒基本都有含塑化劑。

兩岸聞名的「酒鬼」是中國高檔白酒品牌,以醞釀湘西千年文化、傳承湘西古老秘方自居,號稱「無上妙品」天下第一酒,除了深受中國民眾的歡迎,也是台灣民眾去中國旅遊探親喜歡帶回的伴手禮。但根據中國媒體21世紀網報導,經過上海天祥品質技術服務公司的檢測,酒鬼酒塑化劑超標高達260%。

根據檢測報告顯示,酒鬼酒被檢測出三種塑化劑成分,分別為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中中國衛生部規定的DBP的最大殘留量為每公斤0.3毫克,酒鬼酒中的塑化劑DBP超標高達260%。

此消息傳出後,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酒鬼」酒公司立刻被迫暫停交易,而連帶其他白酒類股也全部慘跌。保守估計,白酒類股的市值大約蒸發了32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580億)。

對此,酒鬼酒副總范龍昨(19)日回應,目前還不能確定送檢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產品;其次,白酒行業檢驗的中國國家標準裡,沒有塑化劑檢驗這一項。

中國酒業協會也在昨晚發佈的聲明稿中指出,塑化劑成分主要源於生產和貯存環節中的塑料物體,白酒生產的發酵環節並不會產生塑化劑。同時,中國酒業協會表示,中國白酒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大多存在於塑膠接酒桶、塑膠輸酒管、酒泵進出乳膠管、封酒缸塑膠布、成品酒塑膠內蓋、成品酒塑膠袋包裝、成品酒塑膠瓶包裝、成品酒塑膠桶包裝中。所以高級白酒含塑化劑的量,又高於低價白酒許多。

至於塑化劑對人體的影響,台大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曾表示,塑化劑毒性是三聚氰胺的20倍。長期食用會損害男性生殖能力,也會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對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造成傷害,甚至會毒害人類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