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許多大專院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9)日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推動國立大學整併,預計規劃方向將在明年2、3月可望出爐,初估至少會有6校符合整併條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部預算,由於許多大學嚴重招生不足,因此,有多位立委揚言,如果教育部無法解決招生問題,將凍結教育部預算。蔣偉寧在答詢時指出,教育部正在針對國立大學的整併進行通盤檢討,並且以「總人數低於1萬人、同縣市有2所以上的國立大學」為優先考量。


對於媒體猜測將列首波整併名單之列的「台灣大學與台北教育大學」、「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蔣偉寧不願證實,僅強調目前沒有確切名單,只是初估有6校符合整併條件。他澄清說:「明年2、3月才會有初步的檢討結果出來,怎麼可能現在就會有結果?根本還沒有」。

蔣偉寧說,預計明年2、3月會將國立大學整併方式訂出來,但還是要尊重各大學的協商,「教育部會努力『促成』」。他強調整併的好處非常多,包括可節省人事成本,校系可以更多元,通識課不用開成2套等。教育部目前仍將擴增學生來源列為首要目標,整併則是第2步,但會同時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