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15)日84周年校慶,數百名紹興南村居民與台大學生上午聚集於台大綜合體育館外,身穿黑衣、頭綁布條、手舉標語高喊「全面撤告,平等協商!」等口號,要求台大校方全面撤銷對紹興南村居民的告訴,並速與居民平等協商,避免紹興南村居民遭到拆遷,無家可歸。

為不影響校慶活動的進行,警方共出動40餘名警力,在台大綜合體育館門口組成人牆維持秩序,抗議民眾一度欲衝入台大綜合體育館,要求台大校長李嗣涔出面接受陳情書,還試圖抬棺入場,警方試圖檔下陳情民眾,雙方爆發口角、拉扯,警方10點整舉牌警告群眾,所幸衝突並未擴大。

同時,李嗣涔於台大綜合體育館內致詞時,有記者問李嗣涔對台大學生聲援紹興南村一事的看法,李嗣涔僅說「台大校風多元,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後,即不回答其他相關問題。

對於台大動用警察進入校園,有學生指出,校長李嗣涔開幾10年來的先例放警察進學校,下一波應該開放學生佔據校長室。也有老師指出,為了讓校慶能順利進行,台大校方居然也淪落到主動召喚警察進入校園的地步,是對學術獨立、校園自主的蔑視。

根據紹興南村居民提供的資料,紹興南村大多為清寒戶或低收入戶,有1/3是6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65%獨居,身心障礙者人口比例為台北市平均的3倍以上。紹興南村居民表示,紹興南村的土地自1951年起由台大接管,但台大校方不但未使用此地,也未向紹興南村居民說明其居住的是台大校地,卻於2010年7月向紹興南村所有居民提出告訴,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並向每戶求償70元至300萬元不等。

紹興南村反迫遷自救會表示,紹興南村的居民多半為1949年隨國民黨政府播遷來台的政治移民與後代,以及工業化時期移入的城鄉移民,這些人因買不起價格高昂的房屋,只能在紹興南村等「舊有違建」落腳,如今校方向居民提告,要求「拆屋遷地」,並不把居民當「人」看,和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互相牴觸。此外,紹興南村居民表示,台大校長李嗣涔至今仍未與居民接觸。

對於紹興南村居民與台大學生的抗爭事件,台大總務長鄭富書表示,目前台大已在討論與居民的和解方案,未來可和居民直接溝通,同時,也將規劃類似社會住宅的安置方案,居民能在一定的租期內,以低於市價的租金承租住所。

紹興南村居民透過聲明稿表示,如台大校方不願意溝通、協商,未來居民將不定時到校本部、醫學院舉行抗爭,以電影「賽德克巴萊」對抗異族統治的精神,向校方抗爭至最後1人,並向國際人權組織、國際大學評鑑相關組織控訴。

為避免無家可歸,數名坐輪椅的紹興南村居民在抗議隊伍的第一線,要求台大校方撤告。圖:涂鉅旻/攝   

台大校方為了校慶,今(15)日找來大安分局的大批警力,在校園內對居民與來聲援的群眾依集會遊行法舉牌。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