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7天的中共18大今(14)日以全體代表投票的方式,選出了新一屆的中央委員,並通過了修改黨章的決議,順利閉幕。而明天也將舉行新上任官員的第一次全體會議,預計選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及政治局常委,與新領導人習近平一起邁向下個階段。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從11月8日開始,歷時7天,於今天結束。總書記胡錦濤在上午11時30分宣布,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已由選舉產生。

第17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已內定成為第五代領導人。而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岐山、劉云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等熱門人選也都順利當選。中央軍委2位現任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也獲選為18屆中央委員。

特別的是,長期在中國生活、拿到中國戶籍的45歲高山族台灣省籍黨員代表張雲虎,也順利當選中委。

至於胡錦濤及溫家寶等多位現任政治局常委則不在中委候選人的建議名單上,按照共產黨的制度,任期最多只能10年,顯示他們將卸任退休。

新一屆的中委將在明天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新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及政治局常委,而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總書記人選又從政治局委員中產生。

習近平明天將以新任中共總書記的身分公開亮相,除了有李克強陪同外,也會帶著新常委們,與中外記者進行見面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