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今(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3次會議,通過18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目前已提交各代表團醞釀、策劃,明天早上將會正式舉行選舉。

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社的報導,從11月11日開始,各個代表團已開始對大會主席團通過的18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進行策劃。

代表們認為,名單的整體結構合理,人選的思想政治素質比較好,工作實績也較突出,群眾公認程度高,是一個考慮比較周全的方案。

大會在今早如期舉行各代表團全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進行了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法」,差額比例高於8%。

根據統計,目前203名中央委員中,有100多名中央委員已經超過65歲的最高任職年齡,一般不會再連任中央委員。而按照前幾屆的做法,年齡超過63歲的中委,通常也不再提名連任。

因此,外界預測,在18大上選出的中央委員中,至少有一半將是新面孔。

此外,外界也猜測,新一屆委員會中,是否有別以往,會有非官員身份的代表。中國首富、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就被認為有望晉升中央候補委員。

中共中央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央權力機構,每屆任期5年,而且每年至少舉行1次全體會議,聽取政治局的工作報告,監督政治局的運作。目前,委員會主要由4部分組成,包括黨和國家的高級領導人、中央及國務院各主要部門的負責人及全國人大、政協、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有關負責人、解放軍各總部、各兵種、各大軍區、軍事院校的主管、各省、自治區及直轄市的黨政第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