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受到諸多爭議及外界批評、抵制的航空碳交易稅,歐盟委員會12日宣布已有計畫,預計未來將有長達1年的時間,都不會對往返歐盟的非歐盟國家航班徵收碳交易稅。

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執委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表示,她已和歐盟27個會員國官員通過電話,決定暫停徵收航空碳交易稅1年,以利各國達成削減二氧化碳協定,達成協議。

但是,海德嘉也補充,倘若屆時未能在此議題上達成協定,歐盟將恢復徵收航空碳稅;也就是說,歐盟將在2013年秋季後繼續對歐盟境內航班徵收航空碳稅。

其實,從今年1月1日起,歐盟已正式將國際航空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ETS),要求有航線飛經歐盟領域的所有航空公司提交碳排放數據,並適用歐盟規定的排放配額,超額部分需要航空公司購買。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納入歐盟航空碳排放交易體系。

歐盟因為未與其他國家協商,便單方面強制徵收航空碳排放稅,遭到包括美國、中國、俄羅斯等與歐盟有航空服務貿易往來的國家抵制。

對此,海德嘉表示,將會在16日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時,建議暫停徵收航空碳交易稅,讓各國能夠朝簽署一項全球協議邁進,或是在市場機制運作上,自動自發減少碳排放,達成共識。

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EU ETS)是歐盟氣候政策的中心組成部分。它以限額交易為基礎,提供了一種以最低經濟成本實現減排的方式,是世界上首個多國參與的碳排放交易體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