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新華社的報導,昨(12)日在青海省黃南自治州同仁縣的多哇鄉,有2名藏族青年自焚。分別是23歲的寧卡扎西及20歲的寧加本。目前,中國當局已經展開相關調查。

新華社指出,昨日下午,在青海省黃南自治州同仁縣的多哇鄉,發生2起藏人自焚的事件。23歲的寧卡扎西在下午3時15分左右,在交隆務村自焚。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印度達蘭薩拉的青海同仁籍藏人、羅布林卡西藏文化研究中心負責人多吉旺久的說法指出,寧卡扎西在交隆務村凱瑪唐(音譯,地名)學校內高呼「祈願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的口號後,點火自焚,當場身亡。為了不讓軍警搶走遺體,在場的民眾持續守護,並將遺體送到亡者家中,由僧人主持了祈福超度法會。

據當地藏人透露,中國官員蔣樹成日前至多哇鄉向藏人宣布,禁止供奉和私藏達賴喇嘛照片,因此,寧卡扎西以自焚表達抗議,並在遺書中表達了對達賴喇嘛尊者的敬仰與思念。

幾個小時後,約晚上7點18分時,同仁縣多哇鄉直躍村的20歲青年寧加本,也在多哇鄉政府門前點火自焚。他也是選在民眾聚集最多的時刻自焚。在場民眾保護他的遺體,僧侶也立即為他舉行祈福超度法會。

多吉旺久也表示,同仁縣目前已被中國當局控制,所有網絡、電話等通訊管道以及電源等均被切斷。

這是11月第9起藏人自焚事件,據統計,從2009年迄今已有超過72名藏人自焚,皆是抗議北京當局高壓統治。中國共產黨目前正在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北京也將完成10年1次的權力交班,隨即又再傳多起藏人自焚事件。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要求中國「認真」查明藏人自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