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退休年金制度出現財務危機,朝野立委均高度關切。行政院長陳冲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行政院、考試院已組成「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除了將在3個月內改革勞保制度,也將一併檢討具有年金給付性質的相關制度,並研討提升政府基金績效,慢慢會改善,今年績效一定比去年好。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指出,年金制度是一顆定時炸彈,政府今年的潛藏債務高達新台幣14億元,因此,政府除了改革勞保制度外,也應該一併檢討軍公教年金問題,否則台灣將步上希臘的後塵,連軍公教的薪水都將無法支付。

有關4大基金的操作問題,陳冲在答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的質詢時指出,今年初已正式提報給總統,由行政院、考試院組成跨院小組,研討如何提升政府基金績效,該小組已經運作一段時間,「今年績效一定比去年好」。黃偉哲追問,績效仍不彰,有無刺激或防弊方案?陳冲說,跨院小組有討論相關問題,都會有結論,「慢慢會改善」。

此外,黃偉哲也追問陳冲是否贊成總統針對年金改革召開國是會議?陳冲表示,改革方案若面臨修法,勢必將回到立法院審議,因此,相關討論應該在體制內進行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