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是否於18大召開後立即交出軍權,外界始終有諸多揣測。不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今(12)日報導,胡錦濤在本週舉行的18大結束後,將會卸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並由習近平接任。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胡錦濤相當了解,卸任中共總書記後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決定,將會引發黨內外爭議。因此一向注重個人形象的胡錦濤,極可能在18大後決定「全退」。

卸任中共總書記後續掌軍權者已有先例,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於2002年卸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職務後,即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2年,導致接任總書記的胡錦濤,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接班時仍未執掌軍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不過,江澤民此舉當時在黨內外皆引發爭議,外界均批評此舉違反了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接班安排,搶盡胡錦濤光環。如今同樣面臨抉擇的胡錦濤,為了讓個人留下良好聲譽,將可能會選擇全面退休,避免重蹈江澤民覆轍。

在此之前,媒體報導多指胡錦濤將會在18大後續留中央軍委主席1至2年,以確保權力的平穩移交,甚至有傳言指出,胡錦濤將會留任中央軍委主席5年,直到中共19大舉行後才會卸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