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倡議朝野召開國是會議一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10)日給予正面回應,他表示,現在已經是國家的危機,民進黨會積極因應這個問題,黨內也看法一致,下週一(12日)由他本人主持的重大議題協調會報,也已經排定就相關事項的推動進行協調。

蘇貞昌是晚間出席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逝世一週年紀念音樂會時,作以上表示。

蘇貞昌表示,經濟差、民生苦,現在包括各項退休及社會保險制度,都因為政府財政困難出問題,讓很多人擔心領不到,或擔心被汙名化,造成社會人心浮動甚至引起對立,所以民進黨在三個禮拜前成立專案小組因應,一週前更由黨團總召柯建銘意向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提出在立院成立特種委員會,處理這個危機。

「現在的情況已經不只是政策失敗、執政失敗,更是國家的危機」,蘇貞昌說,所以四天前就有立委們連署通過希望召開國是會議。他強調,民進黨積極因應這個問題,黨內也看法一致,下週一(12日)由他本人主持的重大議題協調會報,也已經排定就相關事項的推動進行協調。

蘇貞昌應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寶島聯播網及現代文化基金會的邀請,晚間出席在台北市舉行的這場音樂會。對於用音樂會來紀念前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逝世一週年,蘇貞昌說,這不只是紀念這一位堅持理想、堅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前輩,也是呼籲大家能夠團結,並學習黃主席的真性情。

他在受訪時說,黃昭堂主席是「那種很漂撇,而且是一位很有風度的歐吉桑,真的是值得後輩學習。」他稱讚黃主席一生堅持追求理想,不但學識淵博,而且做人「漂撇」,對於他一年前不幸突然過世,大家都感到非常不捨。

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候選人黃錫墉今日贏得宜蘭縣三星鄉長補選一事,蘇主席在入場前受訪表示,非常感謝鄉親對民進黨的肯定,願意給我們服務的機會,民進黨一定努力做更好來回報鄉親,感謝全國支持者的關心,同時,大家也看到鄉親用選票替全國人民出氣,「希望馬政府要做得更好。」

媒體還追問傳出行政院因為國民黨立委壓力可能恢復發放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一事,對此蘇主席說,陳冲院長對這件事情已經公開、清楚地承諾,如果又要食言而肥的話,那恐怕不只是無能又無感的政府,還會變成欺騙的執政者,「人民一定會更憤怒,會引起更大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