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今(10)日上午在中共十八大記者會中批評,台灣的捷運、機場、公路、軌道交通已經有些落後,希望能進一步開放中國投資臺灣的基礎設施。交通部晚間發表嚴正聲明,表示不清楚陳德銘的批評依據為何。交通部也表示,現階段最希望的是中國方面能開放中國客來臺正常中轉,並非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交通部說,臺灣的捷運、高鐵都獲得極高的國際評價,來台陸客也頻頻讚佩,甚至有很多國家來台灣取經,學習臺灣的捷運及高鐵的建設與營運經驗,這方面的經驗我們也願意與中國大陸分享。

至於桃園機場公司的第一航廈改建工程,目前已經接近完工,成效已經顯示,今年第三季桃園機場且獲得全球國際機場協會(ACI)的全球第十一名的國際機場評比;第三航廈則將在今年12月底前評選出總顧問,進行總體規劃。

此外,機場捷運線亦在積極建設中;基隆、臺北、高雄等國際港的碼頭投資建設與旅運大樓建設都已經計畫核定,並開始執行中。

有關中資來臺投資的項目與條件,聲明表示,經濟部持續檢討中,並會與中方在ECFA協商中持續討論,增加開放項目。

交通部認為,臺灣民間資金充裕,但不易投入公共建設,主要的關鍵是公共建設如果只有經濟效益而無足夠財務效益,因投資無法直接有回收,故國內民間資金不具投資可行性,對外資或陸資來說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交通部表示,自從馬總統上任以來至101年底,政府在交通建設-便捷交通網(包括: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東部鐵路提速、電氣化與雙軌化及臺鐵支線改善及其他整建計畫以及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系統整合等)已投入經費高達11,974億餘元,已經核定計畫102年至104年將要投入的經費亦高達4,912億餘元。

此外,港市再造、桃園航空城等重大交通建設投入經費至104年也高達3,848億餘元。其中已經或即將完工的重大交通建設計畫與投資計有:松山機場改建、桃園機場一航廈改建、五楊高架路、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及臺鐵普悠瑪新列車進行上線、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