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中經濟安全關係委員會在即將公布的一項報告中提出警告,指中國即將擁有陸上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空投核彈組成的「三位一體」戰略核武力量。這項報告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擴張核武軍事,並正使其核武廠現代化。

美中經濟安全關係委員會將在下周星期三向國會提交這份報告的定版。

這份報告草案指出,中國目前已部署兩艘「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同時還計劃建造三艘類似潛艇。報告也引述美國國防部的說法,指「晉」級核潛艇將攜帶「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中國因此可能在兩年內實戰部署潛射核武器。

報告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從只有一艘老舊潛艇,「象徵性地擁有潛射彈道導彈能力」,到現在即將擁有「可靠的、幾乎不間斷的海上戰略威懾」能力。中國在1964年成為擁核大國。目前擁有50至75枚陸上洲際彈道導彈。

根據美國非官方的美國科學家聯盟估計,中國擁有20架可空投核彈的長程戰略轟炸機。西方觀察家估計,中國目前約有240枚核彈頭,但這僅僅是估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