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今(10)日報導,因政府攬才不易,有些有意任公職者更視財產申報為畏途。行政院長陳冲在府院黨五人小組周一(5)開會時,提出「財產冰存」制度建議,規定特定人才仍需申報財產,但必要時才公開。但陳冲接受聯合報訪問時也說,這項建議還在交換意見的階段。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如果要採用此制度,就必須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藍營立委多表贊成,認為台灣經濟處於非常時期,是必要的做法。綠營立委則反對,鄭麗君說,林益世貪瀆案還沒結束,國民黨竟就要推動修改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讓人更對執政團隊產生質疑,她呼籲國民黨立委們,千萬不能支持這樣的「陽光倒退法案」。

這則聯合報的獨家新聞指出,總統府周一中午五人小組會議,話題討論到公股董監事議題,隨後與提及很多民間人士因為必須公開財產,不願意進入政府服務。對這一點如何解決,與會者彼此提出看法,行政院長陳冲被動提出了是否修法使財產要申報但不用公開的構想,但會中並未達成具體共識。

報導指出,除了不想個人財產曝光,與會者提及另一個菁英人士反映不願入閣的理由,就是不想到立法院備詢。

陳揆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表示,五人小組討論此問題,是因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公股或財團法人董、監事必須申報財產,造成延攬人才「有點困難」,過去政府對此也有過討論。但他強調,這些是未成熟的想法,只在交換意見的階段。

陳揆也指出,根據公司法第二○二條規定,公司業務是由董事會集體行使職權,「要單獨做壞事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才思考為便於延攬人才擔任董事,這部分可考慮做合理化安排。王金平則認為,這樣對特定人才也是一種尊重,不致造成困擾。

王金平日前在「第十屆遠見雜誌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午餐論壇演說時,曾舉在場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人為例說,劉憶如原本月入數十萬元,當部長只領十幾萬元,除了增添人生閱歷,到立法院備詢,其實不好受。

王金平還說,例如施振榮那麼有財富,請他到部會要申報財產,很麻煩,很多人不願意,因此五人小組會議也討論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但沒有再深入討論。

也有監委贊成未來修法時,朝申報但不強制公開的方向修法。監委李炳南說,曾聽到學界有人反映,對公布財產「很有意見」,不願入閣;新加坡公務人員申報財產資料後就密封,不對外公開,遇到公務員涉貪,才啟封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