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全國爆發輻射鋼筋住宅事件,至今仍有受害者住在輻射屋中,或是身體健康遭到持續影響,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8)日通過決議,對於全國輻射屋居民年劑量達1至5毫西弗者,原能會應編列預算或動支預備金,提供每年1次健康檢查補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20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何欣純、林淑芬、林佳龍、邱志偉、許智傑等人針對「游離輻射安全評估及防護督導與輻射鋼筋處理專案」(輻射屋)提出預算凍結案。

經過委員會討論審議後決議,原編列預算照列,但原能會應針對全國輻射屋居民1-5毫西弗者,編列體檢預算和動支預備金提供每年1次的健康檢查補助。

鄭麗君指出,目前台灣陸續發現了189處、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包括幼稚園、國中、國小、辦公大樓、國宅住家等,據官方統計,曾設籍在輻射屋的居民約13,300人,目前仍有3,600人居住其中。然而,1,661戶輻射屋中僅112戶已拆除,佔6.7%;加裝鉛板或抽換鋼筋改善的有245戶,佔14.7%;其餘8成輻射屋都是被動等待輻射衰減。

鄭麗君說,原能會對於年劑量5毫西弗以上的輻射屋居民,提供每年1次的健康檢查,以及1次門診補助,最近卻把門診補助取消;許多輻射屋居民感覺,健檢的項目逐年減少,現在只剩下最基本的尿液、血液與甲狀腺檢查。

她進一步表示,台北市政府早已訂定自治條例,針對1至5毫西弗的居民進行體檢,形成一國兩治的狀況,原能會顯然有怠忽職守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