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是美國歷來最激烈的一次總統大選已在今(7)日塵埃落定,現任總統歐巴馬成功贏得連任。但是,部分專家分析,未來4年,美國國內的經濟問題及外交政策,將會是歐巴馬必須面臨的艱鉅考驗。

在選舉結果揭曉後,各國領導人紛紛賀電歐巴馬連任成功。包含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中國主席胡錦濤、台灣總統馬英九、甚至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Netanyahu),除了真心的為歐巴馬高興外,也希望未來4年,能繼續與美國維持良好合作關係。

國內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歐巴馬的中國政策應該與現在「大同小異」,未來將繼續推動「前進部署外交」政策,在亞洲拉攏盟國。

至於美國民生及經濟方面,不同於4年前的口號「改變(Change)」,歐巴馬今年強調「前進(Forward)」。而美國人民也願意再相信歐巴馬一次,再給歐巴馬多一次機會,再給他多一點時間,希望能扭轉美國當前的經濟。

然而,專家提醒歐巴馬,不要高興太久,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艱難的挑戰要面對。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的公共政策講師伊萊恩˙卡馬克(Elaine Kamarck)就提到,歐巴馬必須做的5件事,除了在阿拉伯中找到立足點、注意氣候變遷之外,最重要的,防止財政掉入懸崖,並努力進行稅制改革。

對於美國目前困窘的經濟,一位華爾街執行長也建議,「美國現在需要的是信心。復甦需要的所有條件都已經存在,但我們需要可預測性及領導人堅定的執行力。」

歐巴馬的當選,符合市場的反應,因此,民眾期望歐巴馬能帶領他們,走向更繁榮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