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離開的颶風珊迪(Sandy)雖然帶給美國不少損失,但美國總統大選仍如期在今(6)日舉行。許多美國媒體及民調機構都預測,現任總統歐巴馬(Obama)將會打敗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贏得這次大選,順利連任。

歐巴馬和羅姆尼5日都努力跑兵家必爭的俄亥俄州(18張選票)、維吉尼亞(13張選票)、佛羅里達(29張選票)等搖擺州拜票,希望能獲得勝利。美國總統選舉是採「間接選舉」,最後以計算候選人得票數來決定勝負,全美50州,共有538名選舉人票,候選人至少拿到270張票的門檻才能勝出。

目前,多家美國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CNN皆認為歐巴馬會穩拿243張票,而羅姆尼則是會搶下206張。

至於民間的政治選舉研究機構庫克(Charlie Cook),也進行了預測指出,歐巴馬將獲得237張選舉人票,羅姆尼則拿下191張;政治實勢網站(Real Clear Politics)則認為,歐巴馬穩拿201張,羅姆尼則穩拿191張,另有146張為搖擺票。

此外,根據路透社最新民調顯示,歐巴馬將以48%支持度輕微領先羅姆尼的46%,但民調誤差是在2個百分點以內,因此,2人得票率可能難分軒輊。

有趣的是,根據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線上版報導,遠在非洲肯亞的105歲人瑞巫師狄摩(John Dimo),也預測歐巴馬會當選。他昨天在位於柯基洛村(Kogelo)的小屋前,指著躺在骨頭和其他文物間的一枚白色貝殼說:「歐巴馬大幅領先,他勢必會贏。」

柯基洛村是歐巴馬已故父親的故鄉,村裡大部分鄉親都期望歐巴馬能勝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