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位於從宜蘭通往花蓮的重要據點,近來積極發展有機農業自然田及生態旅遊等,不過,這項被當地多數主要是原住民鄉民寄望甚大的產業,卻面臨一項環境威脅,也就是蘇花改開始施工之後設在南澳香南澳村當地的砂石場,被居民認為恐將破壞自然田等生態環境,南澳村泰雅族部落正醞釀發起向交通部和公路總局抗議活動,要求砂石場移到較空曠之處。

蘇花改即將動工,南澳是該段公路的起點,當地居民一方面歡迎這項工程帶來的便利和繁榮,一方面對於即將因應工程而開設的砂石場,卻十分憂心。

南澳鄉共有六個村落,包括南澳村、東岳村、金岳村、碧候村、武塔村、澳花村和金洋村。武塔村居民之前也曾經發起抗議,如今南澳鄉最精華的南澳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南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遴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未來的砂石場,就位在南澳加油站,鐵軌再過去的右邊,附近已經在打洞,鑽地基。他表示,由於為期長達七年,等蘇花改工程結束後才會拆掉,到時候整個生態就都完了。他強調,我們這裡種的都是採用秀明農法的自然田,不打藥的。

目前南澳有南澳自然田和阿聰自然田,由於都採用秀明自然農法,完全自然生長,因此十分受到民眾歡迎,另一家阿聰自然田,也是採用同樣的種植方法。除了種植稻米,他們也推出換工假期客棧的做法,也就是以工代宿,頗受學子的喜愛。許多原住民也希望透過民宿的方式,讓他們可以在家鄉安居樂業。

張遴表示,他將會在部落會議提出向國道公路總局和交通部抗議的建議,「我們要全部站出來抗議,綁白布條,」。他說,當初砂石場設址時,事前都沒開說明會。我們雖不反對蘇花改,但也不能造成因此造困擾。他說,像南澳的武塔村當初要爆破,我們反對,還是照樣爆破。他擔心以後山壁恐怕會整個掉落下來,「就像小林村一樣。」

問題是,蘇花改要興建一定需要有相關的工程施設,否則如何施工? 對此,張遴表示,應該通盤考量,至少可以找比較空曠,不會衝擊太大的地方。

他說,砂石場設置以後,南澳村影響最大,以後這邊恐怕是沙塵滿天。他也說,武塔那邊最可憐,已經有一條北迴鐵路經過,現在又有蘇花改要經過,施工期間,每天都是噪音和灰塵。當初他們找議員和立委來講也沒用。

張遴認為,政府會犧牲少數人,完成國家建設。「我們知道國家建設很重要,樂觀其成,但是不能犧牲少數人的利益,影響身家財產安全。」

根據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的高告,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主要是改善台9線蘇花公路之行車安全,而非以提升道路容量、行車速度及縮短旅行時間為目標。當初規劃階段地方曾建議平行行水即路經武塔兩條路線,評估結果認為,路線工程整體考量南澳南溪河川計畫法線、武塔聚落(武塔國小)環境及觀音隧道北口地質地形進洞條件等限制因素,評估目前推動方案為整體區域條件評估下之較佳方案。不過,砂石場為了便利交通運輸,建在離蘇花公路旁不遠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