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丁守中和同黨立委邱文彥今(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將在立法院發動跨黨派連署,成立核能安全特種委員會,加強監督。對於經濟部、台電尚未規劃就放話漲電價及限電,丁守中說,這是誇大、恐嚇民眾。而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則指出,核四應該思考退場機制,甚至認賠殺出,改成天然氣發電。

立院經濟委員會29日通過丁守中提案,要求經濟部和台電規劃核四改回天然氣電廠,但台電表示,核四每度電價成本約新台幣1.8元,改成天然氣發電將使得成本大幅增加為每度5.3元,到時候台灣電價勢必面臨上漲壓力。

丁守中表示,據台電說法,若改成天然氣發電廠要花新台幣900餘億元,核四廠每度電成本將漲到5.3元,但核四發電只占全國發電量7%,若以全國總發電量每度成本平均,改成天然氣僅會讓民眾每度電多增加2毛,卻能讓民眾遠離核安危機。

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邱文彥指出,台灣的核電廠都緊鄰海岸,歷史上東北角曾發生過海嘯,風險極高,有日本福島核災為前車之鑑,核四工程應該思考退場機制,甚至認賠殺出,改成天然氣發電。

他也說,台電說核四運轉前會經國際核能單位認可與主管機關同意,但所謂國際核能單位是指世界核電協會(WANO)的同業審查機制,該機構屢受國際質疑,如日本福島核電廠,2009年才經過審查,但核災後仍揭露各種缺失。

丁守中今天強調,將依立法院組織法規定,在立院成立「核能安全特種委員會」,號召不分黨派立委一起監督,加強核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