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澤西州與紐約州為確保風暴珊迪(Sandy)受災戶能在6日大選順利投票,今天緊急宣布因應措施。新州允許受災戶透過電子郵件寄出選票,紐約州部分地區則可能以帳棚當臨時投票所。

全國各地100多萬戶民宅與公司目前都還是停電狀態,紐約州與新州數十處投票所也因海水倒灌淹水無用武之處,當局面臨前所未見的投票日挑戰。

紐約州與新州投票率較低,可能不會影響選舉結果,因為這兩州被視為民主黨囊中之物,兩州的選舉人票都會是歐巴馬拿下,不過他的普選票數可能因此拉低。

新州當局今天也罕見宣布,把因珊迪肆虐而無家可歸的選民列為海外選民,讓他們以傳真或電郵方式投遞不在籍選票。

根據聯邦投票協助專案(Federal Voting Assistance Program),美國約12州允許以電郵寄回不在籍投票,另外還有數州也能在某些緊急狀況時允許同樣作法。

而在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今天就試圖協助選舉委員會一事動怒:「選舉委員會非我們(市府)管轄,實在令人洩氣。」

「選舉委員會的責任,是要確保人人都能在週二(6日)行使投票權。」

「他們6天前就知道會有問題,但願他們會有備用計畫…不過上次我檢查的時候,還是不知道他們哪些地方需要幫助。」

紐約州法律規定,如果天災「直接導致」投票率低於25%,各郡可以有第2日的投票時間。第2日的投票必須在原定的投票日內20天內舉行。

愛迪生聯合電力公司(Con Edison)電力營運資深副總米克薩德(John Miksad)說,紐約市與韋斯切斯特郡(Westchester)1250個投票所,目前仍有70間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