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包裝米品牌「金墩米」傳出殘留農藥過量,事件延燒撲朔迷離,業者從一開始自爆檢驗出「撲滅松」及「賽達松」等農藥殘留超標,昨(2)日改口說是驗到「陶斯松」和「滅菌劑」超標,但今(3)日再度改口,金墩實業公司總經理沈永成坦承,「看錯報告了,稻米其實沒有問題」;協理蕭益和也說,要向全國消費者致歉。

總部在彰化花壇鄉的金墩實業公司,日前公開坦承自行送驗的包裝米有農藥超標的情況,並主動表示要緊急全面回收產品,然而殘留農藥的種類變了又變,至今也無法拿出檢驗報告,農委調查小組昨晚訪談業者,對方聲稱是用自己的儀器檢測,但卻聲稱儀器送修,整起事件撲朔迷離。

根據《中央社》報導,沈永成和蕭益和於今天中午返回公司時,被門口守候的媒體遇到,媒體向2人求證是否看錯檢驗報告,沈、蕭才坦承看錯報告,當初是為了消費者權益才決定回收,如今所有損失將由金墩自行吸收,但他否認有其他檢驗報告。

蕭益和則解釋,當初一看到這份報告,如果不是專業人士,根本看不懂,對於造成消費者的困擾,他們致上最大的歉意。

《聯合晚報》則指出,金墩公司從頭到尾只有一份濕榖檢驗報告,至於是否有小包裝白米的檢驗報告?到底含有什麼超標農藥?至今未有明確答案。報導稱,花壇鄉農會與金墩契作關係的農戶,確實有2人的稻作被農業試驗所驗出農藥殘留,但經過2次、3次檢驗後都確認沒有殘留,金墩公司才進行收購。

毒米案發展宛如羅生門,農委會除了昨晚對業者進行訪談,今天將與業者進行第2次訪談。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金墩聲稱是用自己的儀器檢驗,但卻無法交代儀器目前在哪?而金墩也無法提出驗出農藥超標的檢驗報告,至於先前的農試所的報告只是快速篩檢報告,稻子是延到檢查合格後才收穫。

李蒼郎說,農委會已經對金墩米產品全面抽檢23件,外加其他廠商品牌的商品10件,總共33件產品的檢驗結果將在下週一(5日)正式出爐,屆時會將結果公布給大眾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