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遭遇颶風肆虐,災情慘重。歐巴馬總統親去勘災,《紐約時報》10月30日的報導描述,歐巴馬急著讓選民產生一種印象:面對危機,總統的反應強而有力。為此,歐巴馬告訴受災區的州長們和市長們,如果他們向聯邦尋求協助時,遇到任何人說「不」,可以直接打電話給他本人。《紐約時報》這則報導還引述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的說法,指歐巴馬配得極大的稱讚。然而,《富比世》的專欄作家葛瑞格里(Paul Roderick Gregory)卻在昨(1)日撰文指出,克里斯蒂州長少講了1句話:如果事情搞砸了,所有的箭頭都會指向歐巴馬。

葛瑞格里以受災戶的過來人身份說,無論官員的身份有多高,都不會因為風災得分。在颶風過後,居民面對的是被水淹沒的家園,路樹倒塌、一片狼籍,沒電、沒瓦斯、連紅綠燈也沒有了。他們的世界整個天翻地覆,陷入混亂。感覺上,好像沒有人在做事。「他們全都很無能,我們受苦受難」。

葛瑞格里說,在大災剛過兩天內,受災戶還會體諒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把問題整頓好。大家一開始還會有點耐心。這時,歐巴馬總統來到災區,抱抱受災婦女,說些安慰的話,會讓人感到窩心,覺得他是關心大家的。

但是,歐巴馬總統還是得搭上空軍一號,繼續他的競選行程。接下來,想再見他一面,那可得等上好長一段時間了。災民的感覺會是,他丟下我們。我們什麼時候會有電,災區在汽油嚴重短缺的狀況下會不會發生暴動,乃至我們的下一餐在哪裡,好像都不關他的事了。如果鄰居家有自備發電機,可以打開電視機,大家就會看到歐巴馬總統笑哈哈地爭取其他地方人民的支持。感覺上,他整個把災民都給遺忘了。

幾天過後,災民會開始感受到,歐巴馬總統信誓旦旦的承諾並沒有為災區帶來即時的幫助。災民還是得靠自己去重整家園,用自家的電鋸去清理倒塌的路樹,自己從排水管裡面清出一推碎片。原本舒適的生活,變成在荒野求生,與世隔絕。

隨著挫折感加深,災民會責備市政府無能,然後罵州政府、國民警衛隊,然後想起總統曾經承諾會幫忙。現在這些承諾在哪裡?災民的感受會是,真的有在做事的人,是自己和隔壁鄰居,不是政府。

葛瑞格里預測,接下來幾天災區將會陸續傳出一些令人讓人難過,甚至是驚駭的消息。媒體也將難以呈現聯邦政府到底有什麼英雄作為。

此際,全美都在看著美國年度最大天災過境的報導。紐澤西人和紐約人所看到一團混亂的畫面,也將會呈現在全美觀眾面前。他們的苦難將會為政治舞台提供一些口水戰的材料,這對想要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絕非好事。

到了選舉日,選民將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去投票給1個無法履行承諾的人呢?(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