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1個星期,民調與對手陷入膠著的總統歐巴馬,正努力以救災表現挽回支持率之際,又得到了一個好消息:美國第一大城紐約市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當地時間1日公開表態支持歐巴馬連任,理由是經歷珊迪颶風後,他認為歐巴馬對於氣候變遷議題較有一套。

根據路透社報導,彭博在「彭博視點(Blommberg View)」中評論道,「我們的氣候正在變化,極端氣候亦可能隨之在世界各地產生。紐約市經歷了本週的災難之後,應該要強迫各民選領導人立刻採取行動。」而根據他的分析,歐巴馬已經採取了許多減少碳排放的政策,羅姆尼的氣候政策則比在當麻州州長時退卻許多。

彭博說,經歷風災後,「我們需要白宮的領導能力」。他大讚歐巴馬對應氣候變遷的政策,「過去4年來,歐巴馬實行了許多重要措施,如提高車輛燃料使用效率標準等,來減少碳排放」。

歐巴馬隨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感謝,他說,「我很榮幸有市長彭博的支持,我非常尊敬他在商業、慈善和政治領域中的成就,也感謝他在這次風災中盡一切努力帶領紐約走出難關。」

彭博也批評羅姆尼政策搖擺不定,他表示,在過去,羅姆尼對於氣候、移民、非法槍枝和衛生保健問題上,採取了非常理智的立場。但現在羅姆尼完全顛覆了過去的路線,甚至與其擔任麻州州長時的政策相違背。

「如果是1994年或2003年版本的羅姆尼出來選總統,我將跟其他選民一樣,毫不猶豫的投票給他。」彭博說,但從過去4年以來觀察,只有4個字能形容,「令人失望。」

彭博最初是以共和黨身分選上紐約市市長,但後來與黨決裂並退出,目前是以無黨籍身分治理第一大城紐約市。2008年總統大選時,他沒有表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