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633選舉政見跳票,馬英九總統曾說要捐出半薪一事,他曾對此就教馬英九,但「總統說,他每年捐出的錢比半薪還多」。不過,總統府今(1)晚發布新聞稿否認,從未說過自己的捐款金額超過薪水的一半,等於倒打陳冲一巴掌。

總統府新聞稿指出,針對在野黨立委近日不斷質疑馬英九的薪水與捐款金額不符,府發言人范姜泰基駁斥,馬英九目前所有收入來源為每月薪資與一般存款利息,而優利存款與月退職金2項都在2008年5月就任總統後依法停領,相關數據都在監察院每年公布的財產申報資料中呈現。

至於馬英九的捐款金額,范姜泰基也澄清,馬英九從未說過自己的捐款金額超過薪水的一半。在野黨不斷以政見跳票要求馬英九捐半薪,范姜泰基強調,馬英九去年10月3日在記者會上已清楚說明,「捐款這是我多年來的習慣,所以我說捐款不是問題;但是政策在執行當中,如果有我們沒有做到的,如果可以用捐款解決,那未免太容易了。我覺得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實踐,而不是用捐款來解除責任。」

范姜泰基也說明,有關國務機要費的支用狀況,前總統陳水扁8年平均為4,297萬元,馬英九至今每年平均為3,576萬元,均使用於捐助社福團體、公益、照顧弱勢、犒賞或殉職軍警奠儀等。

范姜泰基表示,監督政府是民意代表的職責,但政治人物若為了遂行政治目的提出毫無根據的不實指控,無疑將有違民眾的付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