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創辦人王永慶4房子女認祖歸宗案,除了2房長子王文洋外,2房子女王貴雲、王雪齡、王文祥及3房子女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慧、王瑞容等人,10月26日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撤銷一、二審認定羅文源3姊弟為王永慶親生骨肉的裁決。他們並於今(1)日發出聲明指出,他們與王永慶生活數10年,從沒聽過王永慶表達或提及羅氏姊弟認祖歸宗之事。

2008年王永慶逝世後,羅文源3姊弟為證明是王永慶親生骨肉,提起民事「生父死後認領」訴訟。去年,台北地方法院認定王永慶確有照顧羅文源3姊弟之事實,且王永慶2房長子王文洋等人拒絕接受DNA鑑定比對,判決羅文源3姊弟與王永慶間親子關係存在。

今年10月2日,二審再度維持一審判決,駁回王貴雲等人上訴。其間,今年5月王永慶長子王文洋則與羅氏3姊弟達成和解。而王文洋受訪時也表示,「羅文源比我還要像父親」。

不過,2、3房其他子女不服二審判決,並於日前提出上訴,今日也透過律師發出聯合聲明指出,他們與父親王永慶相處數10載,從未聽過父親表達或提及羅氏3姊弟認祖歸宗之事。以王永慶在事業與社會的成就,及處事果斷態度,如果有意讓他們3人認祖歸宗,必在有生之年完成此心意。

聲明也表示,羅氏3姊弟的養父羅老先生,對於3姊弟照顧關心與其他親生子女無異。羅老先生不僅購屋時,將房子登記在羅文源名下外,還提供資金給羅文源出國深造及赴大陸投資。甚至,羅老先生在遺囑中也交代平分遺產給羅氏3姊弟。

聲明強調,羅老先生養育之恩如此之高,但羅氏兄妹卻執意要求法院認定收養關係不存在,於情於理,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