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珊迪」(Sandy)被稱為美國東北部有史以來最強的颶風,目前至少導致48人死亡,紐約市的機場、地鐵也因洪水淹沒而停擺,交通一片混亂;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停電,民生不便;紐約經濟也因證券交易所閉市2天及其他企業關閉,傳出損失上看500億美元(約台幣1.4兆)的慘重災情。

根據美聯社報導,珊迪目前已造成美國和加拿大至少48人死亡。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就說,珊迪在紐約市已造成至少18人喪生。另有1名官員表示,由於大規模搜救行動仍在進行,紐約市的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紐約都市交通局主管表示,紐約市地鐵系統因為被洪水淹沒,而受到108年來最大的破壞,目前已關閉,再恢復通行之前,所有電子設備都必須先進行清洗作業。在機場部分,同樣因為飛機跑道被水淹沒,紐約市所有的主要機場都已關閉,據航班監測網站預計,至少有18000個航班被取消。

同樣災情嚴重的還有紐澤西州(New jersey),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連接紐澤西和紐約市的社區列車服務,可能暫停7天至10天。而紐澤西民生和商業也必須停擺,有很多房屋被強風吹垮,或是被洪水淹沒。

總統歐巴馬在30日宣布,西維吉尼亞、康乃迪克、德拉瓦、馬里蘭、麻薩諸塞、紐澤西以及羅德島等7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和紐約市進入緊急狀態。其中康乃迪克、紐澤西與紐約更被宣布為「重大災區」,將會盡力救災。

此外,歐巴馬已經第3天取消了總統大選前的造勢活動,全力投入指揮救災工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