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 .inc)在上禮拜發表了令人期待已久新產品iPad mini,而11月2日也將在全球34個國家的實體店開賣。但外界質疑,介於iPad與iPhone之間不上不下,7.9吋螢幕的iPad mini能在市場上殺出一條血路嗎?蘋果達人前麥客經主編、Wanderer創辦人董福興表示,iPad mini定位明確,擁有方便攜帶的大小,應該會有上砍iPad下殺iphone的狀況發生,未來銷售應該可以期待。

蘋果達人董福興在今(31)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蘋果新產品iPad mini的從原本的9.7吋平板電腦變成7.9吋,加上僅300多克的重量讓它脫穎而出,令人耳目一新。不同於人高馬大的歐美人士對iPad尺寸與重量的不在意,iPad mini主打「小而輕」,目標族群傾向亞洲人,特別是像日本人習慣在電車狹窄的環境中使用移動裝置,ipad mini讓使用者可以在移動的環境中,輕鬆容易的單手使用。

iPad mini比iPad小,但比iPhone5大,卡在如此不上不下的尺寸上,要怎麼去跟它們作差別化呢?董福興說明,蘋果很厲害,讓使用者不會覺得iPad mini只是加大的iPod touch。iPod touch主打各種鮮豔顏色及附有可掛在手上的吊環,價格相對便宜,適合喜歡拍照、上網的國高中生年輕族群;近10吋的iPad體積較大適合在有沙發的客廳、餐廳、咖啡廳等靜止地方使用;而iPad mini就是讓使用者隨身戴著走。

董福興說,蘋果就是依照「地區不同」及「使用情境的不同」來定位全系列產品,iPad mini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董福興打趣的說,其實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生前說「蘋果絕不會出7吋平板」,但現在他已經過世,所以蘋果就很放心的讓iPad mini開賣,7.9吋的iPad miin算7吋、也可以說是8吋。

董福興認為,iPhone的主要功能就是電話,是具有是個人性、私密性的產品,因此不太可能被iPad mini所取代。

對於各品牌的平板電腦,董福興有了深入的探討。他指出,7吋的Samsung GALAXY Tab 2在台北捷運上很常見,而華碩(ASUS)的Google Nexus 7在日本賣的不錯,至於亞馬遜(Amazon)的Kindle Fire在解析度上提升後,在歐美也是供不應求。不過董福興強調,蘋果給消費者的品牌印象相當成功,若加上使用者先前只用過其他蘋果產品,便會繼續支持iPad mini。

董福興認為,新產品iPad mini開賣後,舊產品應該會有小幅度的降價。雖然大家都說第一代產品不穩定不要買,但其實蘋果總是花最多心力放在第一代,想建立口碑,用料的品質反而是最好的,因此降價幅度就不會太大。

對於近日傳出蘋果重要人事異動,董福興表示,雖然剛離開的行動軟體負責人佛斯道爾(Scott Forstall)擁有15年的資歷,在實習生眼中是個親和力十足、具個人魅力的好人,但他跟公司同事皆不合,尤其是與蘋果設計總監艾夫(Jonathan Ive)有不少設計觀念的差異,導致蘋果最後選擇了艾夫而不是佛斯道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