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0)日下午召開「高屏大湖工程計畫」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數10名高屏地區農民在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前往環保署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表示,高屏大湖每天只能供給10萬噸,根本無法解決水資源不足問題,卻嚴重衝擊當地名聞遐邇的毛豆產業,希望政府停止該計畫的推動。最後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進一步說明自來水與再生水的效率差異,決議補件再審。

環保署下午召開「高屏大湖工程計畫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暨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以及高屏地區種植毛豆的農民北上抗議,農民高喊口號:「我要好田地,不要人工湖」、「改善漏水,不要人工湖」,他們要求政府停止人工湖計畫,用這些錢來改善高雄地區的自來水滲漏問題。

據了解,「高屏大湖」計畫的前身是經濟部水利署的「吉洋人工湖」計畫,早在民國90年就已經通過環評,不過由於居民強烈反對,所以10多年來預算連年遭立法院刪除,至今未能動工。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高屏大湖總計開發面積達700公頃,將分3期推動開發,目前第1期將開發220公頃,估計花費約161億元預算,將可提供每日10萬噸用水,可有效改善南部地區豐枯水期水資源供需。

楊俊朗指出,高雄地區每天供水量161萬噸,高屏大湖每日10萬噸的供水根本沒有幫助;他也說,高雄自來水滲漏率26%,每天漏掉的水就超過45萬噸,與其興建人工湖損害農民生計,不如將這筆錢拿去改善自來水滲漏,減少自來水漏掉的浪費。

台灣毛豆生產聯誼會會長陳榮華表示,台灣的毛豆產業已經獲得日本的肯定,每年銷往日本的毛豆就達3萬多噸,如果高屏大湖開挖,除了收回台糖用地減少農民可耕地,工程的揚塵也會讓周遭毛豆產量受到波及,恐怕影響產值高達4億元,這將讓政府四處宣傳的毛豆產業遭受嚴重打擊。

陳榮華進一步指出,高屏地區非常適合毛豆生產,這些土地是在農民多年經營改良下才有今天的成果,如果被高屏大湖開發影響,農民恐怕必須重頭來過,也讓毛豆無法在4小時內送進冷凍工廠加工,影響農民、加工廠工人生計甚鉅,因此大家都強烈反對這個計畫。

環評委員指出,開發單位南水局應該進一步提出更詳細的用水狀況,到底高雄地區的水資源利用情況為何?高屏大湖是否是唯一可行的解決方案?環評委員也要求南水局,針對當地居民尤其是反對者進行公開的說明,解除當地居民的疑慮,而不是用家戶式的小型說明會。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並要求南水局針對自來水與再生水的單價成本、水源穩定度、經濟效益、環境影響等進行分析;其次南水局應說明高屏大湖引用南化水庫用水,是否會對下游生態造成影響?環委也要求說明土方運輸對環境的影響,以及土方暫存場的空間不足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