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大前夕,紐約時報揭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擁有美金27億美元家產,引發外界揣測。不過,從紐約時報撰稿記者David Barboza自己說明,這些資料其實是從已經公布、或付費可以取得的財報資料彙整分析而來的。

根據紐約時報對於David Barboza的簡介,他於2004年前往中國上海常駐。之前,也曾報導過恩隆金融醜聞案。Barboza在紐約時報26日另一篇報導裡則說明調查的經過指出,中國的政治體系雖然非常不透明,但公司的資料及一些財務報表則已經開始可以取得。

Barboza指出,中國經過30年的經濟改革,為了吸引外資,已設置一些政府機構負責保留民間公司與他們股東的一些資料。這也讓紐約時報或一般公民得以透過僱請當地律師與諮商公司,以每公司100-200美元價格取得資料。紐約時報就是藉此取得數千份公司資料後,才進一步檢驗溫家寶家族在這個商業網絡扮演的角色。

而在很多城市裡,中國國家工商管理總局也提供許多公司行號資料。當新公司成立時,必須登記公司負責人、股東的姓名及登記資本等等。有時候,例如最近薄熙來醜聞發生後,中國政府就會緊縮對於這些資料取得的權限。

不過,多數資料還是可以公開取得的。紐約時報從去年底開始調查,從北京、上海、天津、深圳與其他城市,陸續搜索相關資訊。並追蹤溫家寶的家族與朋友間的資金、財務狀況,及確認他們的致富時間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