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前副總統呂秀蓮、新北市黨公職人員今(27)日上午齊聚新北市新莊區的「反核四試運轉公投連署站」,邀請廣大市民參與連署。蘇貞昌呼籲總統馬英九,重視國人生命安全、尊重市民的權益和決定,對核四運轉懸崖勒馬,與新北市民一起努力實現非核家園。

新北市議會黨團近日在各地區服務處及公園、活動中心,廣設「反核四試運轉公投連署站」,推動市民公投阻擋核四運轉,以實現「非核家園」。今日上午包括呂秀蓮等黨公職,都前來聲援。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向堅持並促進實現「非核家園」,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國人對核電災害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擔憂,尤其近年不斷有相關事證指出了核四的問題,而現在的政府更無能,讓人民更憂心,「燃料棒如果放下去,就是40年,回不來了。」

他說,新北市人口最多,核電廠卻最密集,公投是人民的權利,新北市議會已通過公投自治條例,民進黨也在月前的中常會通過決議,全力支持呂秀蓮和地方黨公職發動的連署行動。他表示,新北市議會黨團迄今已得到一萬六千份連署書,但為展現民意,期待這一波連署能有超過十萬份的成績。

呂秀蓮則說,新北市有三座核電廠,密度在世界居冠,這是新北市民的不幸;核四若開始放核燃料棒試運轉,那是最危險的時刻,因為美國曾經發生的三哩島核災,就是在試運轉時釀禍。

她呼籲為了子孫的幸福、為了整個大台北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民眾一定要踴躍連署,讓馬政府看到、聽到廣大民眾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