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中國部分媒體昨(25)日誤炒5年前「印尼紅毛猩猩被迫賣淫」舊聞,說來不算造假。媒體製造假新聞,只能在每年的愚人節,最經典的是1957年的「樹上長出義大利麵」。

1957年4月1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電視節目中報導,瑞士南部1戶人家,因為暖冬過後,以及「義大利麵象鼻蟲」被撲滅,所種植的「義大利麵樹」大豐收,樹上長滿麵條。

這則新聞搭配畫面,樹上垂掛著麵條,採收之後還煮了吃,讓人信以為真。播出後,不少人打電話到電台,詢問如何種植「義大利麵樹」;節目製作單位還正經八百回答:「把1根麵條放到裝過番茄醬的罐頭裡,然後開始期待收穫吧。」

這個時事節目叫「全景畫」(Panorama),主持人理查汀伯比(Richard Dimbleby)據稱在當時的英國頗受敬重,更添假新聞的可信度。不過,他在節目結束前說:「現在,4月的第1天,我們道聲晚安。」暗示當天是愚人節。

人們後來知道這是假新聞,大多一笑置之,還在往後幾年要求繼續這種愚人節新聞,但是「全景畫」只開過這麼1次玩笑,拒絕再播假新聞。

2009年,公共電視協會的英國組織商借保存已超過50年的膠捲,數位化之後繼續保存,並且讓這段經典的假新聞影片在網路流傳,記錄新聞史的另個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