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情網今(25)日公布4總部重大人事調整,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的最高領導全部換人,是中國解放軍近年來最大的一次人事更替。

總參謀長為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上將出任、總後勤部部長由原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上將出任、總裝備部部長由原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上將出任。而新任總政治部主任則是由原廣州軍區司令員張陽上將出任,擔任此職的人通常會進入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擁有極大權力。

這次換將預料是為中共18大而來,未來幾天,中國軍方將公布對應4個總部調整而形成的大軍區領導人空缺的任命。

華爾街日報引述麻省理工政治學教授、中國軍事專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的說法指出,這次的任命表明中央重點提拔有能力的職業軍人,他們將繼續推動軍事現代化,而不會介入政治鬥爭。另一方面,張陽出任總政治部主任,代表中共已將親薄熙來的軍事將領排除在下一屆軍委之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18大辭去黨主席,並在明年3月辭去國家主席,外界對於他是否亦會辭去軍委主席一職、或是同江澤民一樣,卸任後繼續擔任2年軍委主席以限制習近平權力,寄予高度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