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日釣魚台主權議題上一向強硬的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知事一職,並將組織新政黨投入11月的國會眾議院大選。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石原慎太郎今天下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辭職,他預告將組成新政黨投入11月的眾議院選舉,他說:「我在考慮組建新黨,與夥伴一同重回國會」。報導也說,石原表明將爭取修憲的想法。

石原說,東京的問題等於是日本全體的問題,但他個人長年來為了全日本奉獻的結果,卻是政府的各種阻撓,因此為了克服障礙,他決定籌組新黨,「再一次回歸國會」,參選下屆眾議員。

石原慎太郎現年80歲,總共擔任4屆東京都知事,在任長達13年又8個月,他在此時請辭籌組新黨,對日本政壇來說宛如一顆震撼彈。

雖然石原拒絕透露共組政黨的合作對象,但外傳石原將和「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合作籌組「石原黨」,也將在選舉時與大阪市長橋下徹率領的「維新黨」合作。

石原的舉動向來被視為日本保守勢力的代表,他個人在釣魚台主權議題上立場鮮明,也是近來釣魚台國有化事件的幕後推手之一,因此石原投入選戰將對執政黨形成挑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