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導致近日來軍公教人員退休待遇惹來各界議論,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5)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軍公教非社會的敵人,且軍公教退撫儲金制雖已實施17年,但基層軍公教人員並未參與制度設計,加上近年來潛藏負債值居高不下,政府應該為軍公教人員被汙名化道歉。

教師工會今天召開「再怎麼改革,也不能汙辱教師」記者會表示,軍公教並非社會的敵人,各界面對勞保、公保等問題,應該探討制度面的缺失,不該只是一味的鬥爭,此外,私教教師的保障也應與一般私部門受僱者類似,要一起強化。

教師工會指出,雖然軍公教人員的退撫基金制度看似有保障,但軍職人員與教育人員的退撫基金,未來幾年將收支逆轉,光教育人員的退撫基金實施17年來,潛藏負債竟已高達2兆元,政府必須檢討績效低落的原因。

根據教師工會提供的資料顯示,自民國84年7月至100年12月底為止,教職人員退撫基金的績效遠低於政府聲稱的表象數據,政府聲稱這17年來,教職人員退撫基金收益率為3.163%,但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指出,政府提供的數據並不真實,根據17年來加計未實現損失之收益的計算下,教職人員退撫基金的實際收益僅為1.853%,還比台銀17年來平均2.207%的定存利率來得低,政府經營績效欠佳,加劇了退撫基金的負債危機。

教師工會表示,公保和勞保都屬基礎年金,性質歸為社會保險,針對勞、公保都面臨破產的危機,政府應該一體對待,不管是軍公教人員,還是私人企業人員,大家都是「受雇者」,如今卻都無法獲得退休後的保障。

教師工會並批評國、民2黨政府過去7年花了幾千萬元大力宣傳「勞保、勞退」,如今卻產生一堆問題,通過勞保條例、勞退條例的國、民2黨,都應該出面道歉、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