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4)日公布生鮮蔬果的抽驗結果,17件抽驗的生鮮蔬果中,包括知名連鎖超市販售的甜椒、白莧菜,以及三重果菜市場販賣的芹菜、樹林區烘焙原料店的玫瑰花瓣,都遭驗出殘留的農藥超量,不合格率為24%;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呼籲農友,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時,應符合相關的法令。

林冠蓁表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9月份抽驗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果菜市場等販售的17件生鮮蔬果,結果分別從甜椒檢出殘留農藥「待克利」、白莧菜檢出「賽座滅」與「達滅芬」、芹菜檢出「貝芬替」與「達滅芬」,以及玫瑰花瓣檢出「亞素靈」及「佈飛松」超標;被檢出的農業殘留,皆屬於水溶性的農藥,能透過尿液或糞便代謝掉,目前已移請貨源地-雲林縣衛生局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追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的罰鍰。

 

林冠蓁指出,「待克利」是殺真菌劑,對於動物、植物和其他野生動物不具毒性;「亞素靈」是殺蟲劑,可由尿液排泄,幾乎不會造成危害;「佈飛松」是有機磷劑類農藥,可能造成頭痛、暈眩、視力模糊、胸悶、噁心等不適,但可藉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貝芬替」是殺菌劑,可由人體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達滅芬」為殺黴菌的殺菌劑,可由人體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賽座滅」為新穎的殺真菌劑,目前尚無科學的文獻顯示,經由食品而造成危害消費者的風險。

 

林冠蓁建議民眾,在選購蔬果時可選購有安全標章的蔬果產品,也盡量購買當季蔬果,食用前應以清水反覆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同時各種蔬果的營養成分不同,所以每天都應該選購不同的蔬果,每天3份蔬菜與2份水果,才能使整體的飲食更均衡、健康。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建議民眾,可選購有安全標章的蔬果產品,食用前應以清水反覆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以減低農藥的殘留。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