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日前被禁止參與澳洲的高速寬頻網路投資計畫,原因是「安全疑慮」。今(24)日,華為澳洲分公司主席羅德表示,願意提高公司透明度,開放軟體原始碼、提供軟體設備的途徑,並不設任何限制,希望能消除外界對該公司的安全疑慮。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是日漸崛起的中國通訊公司,但今年,澳洲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競標總值高達380億美元寬頻網路建設計畫;而美國國會也以同樣理由,呼籲美國企業停止與華為做生意。接者,加拿大和英國也對華為採取類似的調查。

為此,華為澳洲分公司董事長羅德(John Lord)今天在澳洲坎培拉的全國新聞俱樂部坦承,華為之前對外溝通不足,造成外界的疑慮和誤解;如今,應該要積極提升公司的透明度。他強調,「華為願意提供了解整個軟體原始碼和設備的途徑,不設任何限制」。

羅德慎重表示,華為將在澳洲建立一個網路安全評估中心,以對重要基礎設施項目所使用的設備進行評估。希望這個中心由多家電信設備製造商出資設立,並由經過安全檢查的人員在評估中心對華為硬體和軟體進行測試,以確保其經得起任何網絡安全威脅的考驗。

羅德提到,英國已在2年前設立了一個類似機構,由經過安全審查的人員測試華為硬體和軟體的安全性。

羅德指出,華為未曾與任何人分享過客戶資料,未來也會努力在安全方面「完全透明」。他說,「華為不會允許任何第三國家和個人干預我們的設備,或將其用於非法目的。」網絡安全入侵是非法的,華為絕不允許任何人這樣做,華為也不會這樣做。

華為是全球第二大網路設備供應商。澳洲網路投資計畫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國家寬頻網路計畫,將在2017年時,讓澳洲93%的家庭都連上高速寬頻網路,這項專案吸引了數家電信設備大廠參與競標。